透過文字得以想像
透過故事得以感動
透過創作得以抒發
透過話語得以成長

ichi & 羊毛 & 諾諾 三人的創作社團

《強風吹拂》完結推廣:心得/感想/最重要的是祈求強風再起
首圖:黃金★肉鬆
建議觀看動畫完畢後閱讀  內文提及大量劇情

一個月前補完強風吹拂
直到現在仍想好好談談這部作品
如果提及《強風吹拂(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最吸引人的地方
我想大概是它不矯柔造作卻可以透過不同處境的人物
成功刻劃出
一群人單單對於跑步運動全然的喜愛與其背後所謂強大的意義
最後自然而然訴說著近乎純粹的真理:

「你喜歡跑步嗎?」
「左右腳輪流跨出就會向前邁進。」
「覺得努力就無所不能也是一種傲慢......。」
「運動競技是嚴格的,選手並不希望被溫柔對待,因為他們心懷對勝利的憧憬。」
「你們看到頂點了嗎?」
 
傳達了那些無法用語言組織又極為重要的:
「極度抽象的情感」「 沒人說得準的目標」「 不知道要持續多久的堅持」
種種看似平凡又非凡的道理
如同本作名稱般
當一陣強風吹過  
儘管知道那風確實存在
甚至導致你不禁呼吸一滯
但往往悵然若失地無從明狀風的樣式
竹青庄的十人成為了盛裝一切的容器
具體地    直接地
撞擊我們因感同身受而柔軟的內心
發出巨響   讓人聽見強風吹拂的聲音


《強風吹拂》不單單是熱血的運動番
更貼切來說是百分百貼近生活的哲理番
指引我們反思
為何一項運動發展到最後總會衍伸成競技比賽?
比的是速度?距離?
要的是得分?輸贏?
就像清瀨灰二詢問藏原走的:「跑步是這樣的運動嗎?」
他所帶領竹青庄追求的
不是這種東西
是強大

在箱根驛傳
我們看見人類追求強大的天性
心裡頭那個不變的理想、目標和喜愛本身
才是支持選手邁開一個又一個步伐繼續跑下去的動力
然後透過佇立頂點的藤岡真一
這位彷彿就是強大代名詞的絕對王者給出了答案
「強大是什麼?」
「只要我覺得輸了,就是輸了。」

我很喜歡動畫後期使用類似群像劇的敘事推進方式
慢慢聚焦各個角色的過往經驗 情感 還有這個人的本質與脆弱
使跑步的意義一點一滴積聚鮮活起來
在幾乎無可挑剔的劇情堆疊與運鏡使用上
淋漓展現出
在箱根驛傳有寬政大這支隊伍 
在寬政大裡有傳遞不歇的十人
十個人獨自征服二十公里的箱根賽段
休戚與共   環環相扣    扣人心弦

接著提到林友樹老師(林ゆうき)的配樂
恰如其分地把觀眾完全帶入這部作品的世界觀
每一首都極其優異的情況下
硬要挑出偏愛的一曲那大概是「We Must Go」的主題曲擔當了
在林友樹老師的樂曲解說中提及
這首配樂一部分是在向當年箱根驛傳電視放送的結束曲目「I must go 」致敬
創作的印象是以太陽光從黑暗升起破曉然後和煦映照於城市的樣子
編曲中刻意穿插許多人聲素材的巧思
以此重現跑步時的場景、人的氣息和內心想法
然後希望大家可以和角色們共同一起思考「奔跑到底是什麼?」
為了尋找答案而奔跑的自己?
一個人無法找尋到答案的自己?
和伙伴們一起奔跑而逐漸變得強大的自己?
創作的同時希望聽眾們能有「啊,我所追求的道路一定就是這樣的了。」的感受
那麼,我只能在這邊正式回應林友樹老師
這感受實在太過強烈
以至於配樂播放的開始等同我眼淚潸然落下的瞬間
而其他主觀推薦的曲目包含:
「走るということ」溫柔但堅定地抒發他們奔跑的理由
「お互い」帶點爵士與成熟韻味,描寫大學生獨立又複雜的成人浪漫
「In a Sweat!」舒服輕快正向曲,跑步時聽上它
「信頼」拜託去聽!!灰二的主題曲,曲如其人,我無法說明更多了!!
「箱根の山は天下の険」&「頂点」(同一首,除了開頭是以合成器還是鋼琴音色帶出)動畫最終回背景音樂,就是灰二抵達終點時讓我們看到頂點的那個場景,也是林友樹老師邊寫邊哭的名曲
「自由で平等な場所」穩建地表達藤岡的那份強大,旋律默默透漏孤高與霸氣的氛圍,這點令我很是驚豔
「夢」是劇情接近尾聲灰二以電話回答阿走說:「你對我來說是最棒的選手」時的配樂,印象特別地深刻,因為如果遇到知己或伯樂會發出聲音,我想就是這樣的音色
「黒い弾丸」特別為藏原走製作的主題曲,表現壓倒性的速度感,背景有秒針走動的瑣碎聲響作為時間飛逝的暗示,可以聽出阿走在箱根驛傳終於盡情地享受了跑步這件事的喜悅
也是我對林友樹老師尊敬之情昇華到另一個層次的曲子。從編曲上居然可以做到讓阿走和灰二展開你來我往的交流對話,因為曲子同時使用了「We Must Go」和灰二主題曲「信頼」的主調,林友樹老師說明:「我想把這首曲子作為阿走對於灰二那個問題『你喜歡跑步嗎?』的回應。0:20~0:40是主題曲主調,0:40~1:00進入灰二主調,接下來1:00直到最後則是阿走對灰二的回答,開始加快速度不斷重複主題曲主調。」如此構成阿走的主題曲,呼應是灰二最開始的問句,拯救了他,發現了他,造就了他
「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這首是灰二主題曲的高潮變奏版本,把灰二的一生與內心獨白利用史詩般的格局來演奏了。從膝蓋的傷痛,到看似繞了遠路,實際上卻讓他直視更加執著跑步的本心,最終遇到屬於他最棒的隊伍,曲子之中情感的充沛與溫和蘊藉我真的太喜歡了!加上林友樹老師的附加解說:「儘管一開始是為了灰二而創作的,最終反而是我被他的信念所感動,沒想到變成是首寫給所有直面自己內心的人的曲子。曲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也正是如此,我自己把他當成『We must go』以外的主題曲,非常喜歡。」
所以,拜託了。配樂如此用心的作品,不只我會喜歡,你也會非常喜愛。

《強風吹佛》強就強在每每看完一集
都促使你想拎著運動鞋出門奮力奔馳
告訴大家跑步是項你我都做得到的運動
告訴大家只要願意讓氣管適應稍嫌冷冽的空氣
把肺部和胸腔灌滿到略為疼痛的程度
並且持久地忍受腿部肌肉激烈收縮顫抖
就可以汲取劇烈喘息下才能感受的源源生命力
竹青庄的十人或許就有一人詮釋你跑步的理由 
或開始成為你跑步的理由

在我的解讀中
如果問灰二「為什麼跑步?」就好像在問他「為什麼追逐夢想?」
在灰二身上
不難體會「跑步」和「追夢」的本質竟然意外地相似
同樣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天賦
也同樣是真的只要跨出一步和下一步
你就能去到任何你想抵達的地方

為了不讓這份雀躍與激動止於動畫的完結
近期會逐一寫下以動畫為文本
闡述我所認為竹青庄十人各自的『強大』
以及挑出四個角色側寫本作「國民真男人」清瀨灰二的致敬短篇
《葉菜子》、《復健醫生》、《父親》、《藤岡一真》
希望一同交流推廣《強風吹拂》
這裡也熱烈歡迎留言表示對Production I.G製作的強風吹拂這部好作品的喜愛

「你喜歡跑步嗎?」

首尾呼應又貫穿全篇的一句話
是值得我們傾盡人生去探求其解答的捫心自問


※近期工作繁忙,發布日期不確定。
如有需要可關注。

评论
热度 ( 98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曠野白羊毛 | Powered by LOFTER